close

 

背誦少一點,思考多一點     摘自親子天下

  

大女兒正在訂正的國文考題是:

吾愛吾師,吾更愛___ ___  
答:真理 
___ ___
是沒有畢業的學校。 
答:人生 
女兒第二題寫下的答案是:「知識」,我打心底讚佩孩子。

 

即使女兒寫的不符合「標準答案」,

我仍認為她答得合情合理;因為考題並未註明是誰的名言,

卻要求學生填入一字不差的「標準答案」,邏輯何在?

我們的學校考試,是在確定孩子是否有「讀書」,卻從來不問孩子的思想,

而這裡的「書」指的不過是課本、講義裡的白紙黑字而已。

只有硬背、寫出「對的答案」才拿得到分數,

至於孩子能否將所學的知識融入周遭見聞,根本不重要。

 

四月的某週六,我受邀到全國家長團體的守護志工培訓演講,

當天我的主題是以「愛你一輩子」的「輩」(背) 字為主軸,

就是希望能讓孩子們「背書少一點」,

多培養終身喜愛學習、靈活有創意的能力。

 

綜合思考,從小學起 

我在演講的簡報裡介紹了女兒小六時在北歐的社會科考題:

「請以實例說明希臘的科學發展歷史,

以及為什麼當時的希臘思想家和先前時代的人物有所不同。」

請務必舉出實例,才能獲得給分;

並且請以你所閱讀過的書本內容與課堂上的討論做為答題基礎。

 

這是兩大申論題中的一題,

學生可以二選一作答;它佔了百分裡的六十分,

也就是這類開放性、思考性的題目,

取代了封閉式、標準答案至上的僵固考試法。

 

女兒在芬蘭七年級時的社會考題,

也有二選一的申論題:

「請詳細說明埃及法老王阿蒙霍特普四世(Amenhotep ≥)想要進行的改革是什麼?

而他是以什麼方式,以及為什麼要進行如此激烈的改革?」 
「請詳細說明為什麼埃及人要建造金字塔?」

女兒選擇第二題,並洋洋灑灑寫了一頁半的A4紙,

來說明建造金字塔的原因,還畫圖輔助說明;

老師很大方的給了她這一題滿分。

 

孩子看到我在翻閱這些考題之際,

拿起她曾經寫下的考卷說:「唉,我們以前都是考這樣的題目,

媽咪,你知道我多麼喜歡這樣的考題嗎?

可是,在台灣,真的都只能背誦和寫下標準答案,

很難有機會表達自己整理過的思想。」

 

為什麼會這樣呢?她和我都提出了同樣的問題……

我們的教育思維,在歷經十多年來的改革之後,

仍以背、默、記這樣最保守、因循的方式在教導、考核孩子?

如果連鼓勵、培養孩子表達消化整理過的知識都不願意,

那創意的因子,又怎麼啟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鼻仔兒童遊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